白砂糖

中粮屯河崇左糖业开展砂糖绿色产品生命周期评价

产品成果作者:一米一 版权:一米一 (6492)

2020-03-03 16:42:37

20201月,中粮屯河崇左糖业有限公司委托广西致协(暨一米一绿色智造平台的广西支持中心)为其开展砂糖的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用以协助其开展绿色产品生态设计及评价,以便未来开展基于生命周期的砂糖产品的环境影响信息的沟通以及未来绿色砂糖产品制造的决策制定。

 


中粮屯河崇左糖业以甘蔗为原料生产产品为精制糖、赤砂糖,副产品废蜜可以外卖作酵母生产原料用,蔗渣用作锅炉燃料及作为生物质原料发电,滤泥、污泥、灰渣可用作有机生物复合肥原料,大力开展循环经济模式的应用。生产工艺方面采用了国际上成熟且经济的碳酸生产工艺,设备方面总体水平处于国内先进。项目整体工艺和设备水平都处于国内领先。

 

公司采用“二步法”生产精制糖。原糖生产线采用压榨法提汁、石灰法澄清、五效压力—真空蒸发、三系煮糖工艺。精制糖生产采用用烟道气饱充澄清、复合离子交换脱色生产工艺,并引进日本伊藤忠的复合离子交换树脂脱色系统、熟化仓技术、意大利的全自动装包系统、德国的板式蒸发、分蜜和干燥系统、美国的分类筛和意大利的全自动装包系统等国外的先进设备及自动化控制系统, 整个生产过程全自动化控制,产品工序按GMP要求建设,其中复合离子交换脱色系统、熟化仓和全自动装包系统等的引进填补国内制糖行业空白,精制糖设备配置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根据LCA评价分析结果,原材料的获取与加工是整个生命周期阶段环境影响的主要来源。而分析各原材料发现,甘蔗是对环境影响最大的原材料。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废弃阶段废丝塑料的焚烧也对环境造成较大的影响。基于分析,报告建议中粮未来在绿色农业上下功夫,建立甘蔗种植生产的绿色体系,在甘蔗生产阶段减少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通过循环经济和有机农业的模式实现更小的环境影响,为社会提供更加绿色的砂糖产品。


(砂糖产品的碳足迹贡献图——摘自评价报告)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