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的环境影响评估:丹麦建筑产品案例

案例实践作者:Caroline Wieland etc 版权:Caroline Wieland etc (6742)

2022-02-04 14:11:00

研究摘要(研究全文参考附件):

循环经济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解决方案,可以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因此被认为是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几种手段之一。
然而,问题是,从循环经济中获得的温室气体减排是否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也就是说,我们是否只是通过非常有问题的所谓负担转移(burden shifting) ,还是真的通过循环经济实现大量温室气体减排。
在丹麦的一片开放论文中,学者们分析了两种用于建筑行业回收的材料(混凝土和木材)。
研究分析表明,研究收集的回收建筑材料样本含有大量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材料的天然成分,这表明这些材料很可能在早期生命周期中受到化学污染。此外,学者分析表明,化学污染物在实验室条件下是可迁移的,这表明这些化学物质可以在未来的生命周期中从材料中释放出来,这可能导致人类暴露于已知的有问题/有毒化学物质以及这些化学物质的排放所造成的对环境的影响。
此外,学者分析表明,这些化学品中的大多数(高达 90%)并未计入生命周期清单和影响评估方法,这表明我们无法评估(这两种建筑产品)循环经济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真正影响。
因此,当我们推动循环经济时,基于生命周期评估,学者认为我们是在通过忽略“已知未知”(known unknown) 来推动循环经济。
因此,如果我们要使用生命周期评估以有效和合理的方式促进循环经济,我们需要进一步开发我们正在使用的生命周期清单和特征模型 - 否则关于循环经济我们将无法“提供完整的故事”,将只剩下部分/有条件的循环经济决策支持。

案例解读:

没错,这就是为什么在发展循环经济时,我们需要充分了解我们在环境方面所造成的真正影响,这也是我们在 2019 年协助欧盟的 Horizon 2020 circ4life 项目评估循环经济对食品、电子、材料环境影响并提供评估平台开发的原因(https://h2020.circ4life.net/)...

现在,我们正在和数百位行业顾问、专家一道开发EPDChina项目(www.epdchina.cn),通过全面实施基于LCA的方法,评估产品和服务的碳足迹、环境影响,帮助更好地进行市场声明、决策和碳中和战略路线图的可持续性。

加入我们——来自各个行业的领导和专家们,我们需要您作为技术委员会成员!请发邮件(email:epd@1mi1.cn) 告诉我们您的兴趣,作为技术委员会主席,我很高兴向您发送邀请函。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