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一

无条件免费这件事—附绿色产品秘诀

案例实践作者:龚万彬 版权:龚万彬 (6540)

2019-10-21 19:22:35


天下真的有免费的午餐,还是绿色有机的免费的午餐这回事,没人相信,2014年当免费的方案提出来的时候,同事们也不信——我们要把平台的核心功能对有困难的企业免费开放?

 

我能理解同事们的心情:辛辛苦苦耕耘了67年,好不容易把吃饭的平台搭起来了,现在居然要免费?那以后吃什么,拿什么来可持续地经营和发展?搞免费——没毛病吧?

 

换做是你,你怎么看?

 

同事还以为我们搞出了和谷歌或者微信一样高明免费赚大钱的模式,那种一边免费提供搜索和社交之类的服务,一边做广告做电商这样的好买卖——其实,免费赚大钱的商业逻辑,我并不精通(那什么,如果您精通,请联系微信号:Ecovanebill,感谢不吝赐教),但是,我很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当初我们做一米一平台的目的:

 

“让中国没有难做的绿色产品——缺产品碳足迹基准和核算,一米一来提供;缺产品的绿色设计数据和模式,一米一来支持;缺公开公正的产品环境信息披露渠道,一米一来打造现在平台建起来了,我们没理由使之束之高阁,只为少数人服务。“ 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愈发清楚和坚定这个使命——即使这个使命的实现意味着要为成千上万处于绿色发展转型中的困难企业免费开放平台的核心数据和功能。

 

我先和同事们谈情怀:“我们的使命,不正是让中国的企业都能开展绿色产品的评价和建设吗?那些有心做绿色产品但是心有余而力(钱)不足的企业,我们免费提供一下平台又有何妨?”

 

同事反驳我:“作为企业几千块都拿不出来吗?”

 

我试图安慰:“不管是真的有困难,还是暂时没有安排预算,总之只要有困难,我们就提供免费的选择方案给这类困难企业,提供工具和平台支持其开展评价和设计工作。而且不光是给他们免费的账号和工具,我们还要给他们提供培训(一米一1001计划),培养他们主动开展绿色产品分析和建设的能力”。

 

“那我们自己怎么生存和发展呢?要知道靠西北风一米一也活不下去,更别说给中国企业提供免费的平台?”同事不肯轻易善罢甘休。

 

我知道同事说的对——这个是最考验平台能力的问题。做好事不容易,要持续地做好事而且把好事做好那就是本事了——于是就这些问题我们又进行了几轮讨论(争辩),规划和设计,直到我们确保一米一的免费规则既能帮到有需要但是处境困难的企业,又不影响我们的质量。现在,在一米一的同事们夜以继日第准备正式发布3.0版本平台的免费功能之前,在这里我们先透露一下平台的【免费规则】,大家可以转告那些碰到困难的绿色转型中的企业:

 

1.     平台的所有核心功能都采取收费和免费双轨模式,有能力支付的企业正常支付;对于没有支付能力的企业(可能是效益不好,预算限制捉襟见肘等原因,具体原因平台不追究和过问),可以选择“豁免平台功能费”选项,直接开展项目评估工作(目前免费功能包括免费开展产品碳足迹、LCA、绿色产品评价、生态设计以及环境产品自我声明EPD等);企业通过注册www.1mi1.org 获得企业专属账号,在完善企业资料后可以申请付费/免费模式开展项目自评价——完全无附加条件,要说有,那就是认认真真地用好平台和LCA这些功能,做对企业、社会和世界有价值的设计和产品;话说回来,即使是付费方案,我们也想尽办法降低企业的成本和负担,现在企业也只需要花不到传统软件或咨询服务百分之一就可以开展碳足迹、LCA等评估工作;

2.     平台提供的文字、视频等培训资料不管收费还是免费企业都可以查阅(study.1mi1.org, 另外,有困难的企业也可以申请免费参加平台组织的能力建设培训及交流会议;

3.     对于增值类绿色产品管理咨询、解决方案及评审项目服务,一米一将逐步优化服务模式,争取逐步实现有绿色发展需要的困难企业也能获得免费支持服务;

 

说了这么多,再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和同事老方交流的一个焦点问题,老方说:“即使(平台)所有的服务都免费,企业也未必要做绿色产品,所以免费也未必能解决中国的绿色发展问题”——对啊,如果企业不清楚为什么要做绿色产品?怎么做绿色产品,我们再怎么免费也不会有效果。所以接下里我们还要继续和大家聊聊企业为什么和怎么做绿色产品的话题。

 

为什么要做绿色产品?这个话题已经谈出老茧了——今天,老百姓对绿色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投资机构也越来越关注企业的环境和社会责任信息,政府也给出了明确的“绿色化”发展信号了,就差没有踢各位老总的屁股了,那些对绿色产品和发展无动于衷的企业估计是屁股肉厚还没有踢痛吧——或者,还没有被要求关门大吉;不重视市场和国家的绿色发展信号,不能未雨绸缪,这种类型的企业我们建议好好上上战略和发展的相关课程了。

 

至于怎么做绿色产品,我们分享一下三个秘诀,分别是

 

1.       为产品创造绿色竞争优势,

2.       为客户创造绿色价值,以及

3.       为品牌和企业构造可持续的生态网络。

 

第一个秘诀是要把绿色产品和企业的经营战略乃至发展规划相结合,最基本的一个道理是如果你的企业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你再投入资源,请再厉害的执行团队,不都是南辕北辙?现在绿色已然成为了万众瞩目的诉求,全世界包括中国的市场规划体系里面都已经把绿色产品纳入了纲要,不未雨绸缪部署核心绿色发展差异化优势,坐以待毙吗?

 

第二个秘诀为客户创造绿色价值容易理解,就是不仅仅为自己的企业创造可持续性,也要协助我们的客户和利益相关方实现可持续性;例如对于To B的企业而言,创造绿色价值意味着为客户企业的能源、水等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减排提供高效优质的解决方案;对于ToC的企业而言,可以是帮助我们的消费者实现需求的同时共同保护地球;

 

这里大多数企业所犯的错误是把绿色当成了成本和负担,没有用价值的视角看待绿色产品对于企业、社会和环境的价值,更没有看到价值链伙伴的潜在绿色发展需求,因此做出短视的决策;

 

第三个秘诀关乎企业绿色产品和品牌大计能否顺利实施,因为绿色产品关系到整个生命周期,涉及众多利益相关方,尤其是绿色产品所需要的创新和资源不是一个企业内部人员所能一手掌控的,而是需要开放式的创新和协同,包容性发展和建设,这个时候基于生态系统的设计和众创就不再是锦上添花,可有可无,而是成为一流绿色产品、技术和服务提供者必须具备的条件——直白一点,作为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脱离了生态网络,连需求客户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更勿论基于信息和数据的需求开发和满足了。

 

好了,提纲挈领地聊了三点“秘诀“,算不上独门,但希望听者有意,能起到一点闻过则喜的效果——最后,我再重复一遍一米一平台的免费承诺:

 

”一米一平台将为无法支付平台业务项目费用的企业提供零(0)元开展项目的机会;无支付能力的企业的员工可以免费学习平台的相关音视频学习资料,也可申请免费报名参与平台组织的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及志愿者活动。“

 

自从2014年一米一平台1.0版本上线以来,我们就坚持对有困难的企业免费,我们一起看看,我们的免费能坚持多久。

 

不管多久——我们都愿意坚持。只是我们希望有一天,中国做绿色产品企业都不再需要免费的午餐了。这个是一米一全体同事的美好愿望。


20191019日星期六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