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供应链管理

绿色供应链管理

基础知识作者:1mi1 版权:刘子辉 (6324)

2018-10-29 13:00:33

      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科技的进步,人们在创造了巨大的的财富的同时,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并且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和破坏。人们开始增强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可持续发展理念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和企业的广泛关注。“绿色供应链”作为解决供应链企业污染问题的直接和有效的手段,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绿色供应链”理念强调在供应链的整个流程中时刻注意环境问题,注重经济与环境的双重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道路已经成为我国坚定不移的经济发展选择,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虽然目前绿色供应链的管理理念被普遍接受和认同,但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却不尽如人意。笔者通过对文献的查阅和总结分析,目前我国绿色供应链管理中存在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以企业为主体,可以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内部因素主要包括:

      一是构建绿色供应链的成本问题。要实施绿色供应链,企业必须要对原来的供应链系统进行改造,包括对设计,供应,生产,物流,营销,回收等各个方面的全面改善,在人力、资产、信息等方面会增加成本,导致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在市场中激烈的竞争往往会使得企业在实施绿色供应链时犹豫,积极性受到挫伤。

      二是实施绿色供应链的技术障碍。实施绿色供应链的过程需要在整个涉及的流程实现绿色化,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如企业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或者升级才能实现。这就让绿色供应链的实施在难度上大大增加。

      三是企业自身的观念淡薄。虽然注意到绿色供应链的重要性,但是大多数企业对这个概念比较陌生。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在国际上也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理论没有成形。此外,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思想在企业中根深蒂固,禁锢了企业管理者的思考,甚至许多企业管理者将环境保护和成本增加划上等号。

      外部因素最主要就是我国目前的在相关法规不健全以及政府监管不力。虽然目前我国出台了包括《企业环境报告书编制导则》、《节约能源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规章,但和发达国家相比,十分简单笼统。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制度不完善,对环境污染行为的处罚很轻,甚至有些企业选择缴费来排污,这严重阻碍了绿色供应链的实施。甚至还有一些地方官员为了政绩需要,招商一些高污染企业,对环境污染行为置若罔闻,先污染,后治理,这和绿色供应链从源头到过程中消除污染的理念产生冲突。

      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和引导。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企业自身不足以产生自觉行动,亟需政府政策,法规的强力驱动。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无论是环保法规的数量还是条款的细致程度都远远落后。目前,依然是针对“先污染后治理”的末端治理法规,需要向在源头杜绝污染的前段治理转变。其次,执法要严,贯彻已有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监督,提高对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的惩罚力度,做好引导工作,才能实现绿色供应链,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