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

如何设计绿色产品、供应链及经济

案例实践作者:龚万彬 版权:龚万彬 (6453)

2019-06-23 22:58:06

因为担忧宇宙的不可持续,复仇者联盟里灭霸打一个响指让整个宇宙的生物消失了一半,除了灭霸,谁还可以打一个响指然后心想事成?我相信没有人可以,那么我们凭什么相信我们的绿色供应链、产品和经济建设也可以仅靠一纸行政命令实现,而不需要深思熟虑的设计?

 

问题出在哪里呢?

 

简单地说,可持续的企业、产品、供应链和经济不是单靠“命令”就能变出来的,依据行政命令创造的绿色业绩,你可能很容易看到表面的绿色,但是你心里比谁都清楚:你不能相信这些虚有其表的伪装,在撕去伪装之后,被贻笑大方的是品牌,是你自己——没有人能在漂绿的遮掩下怡然自得——污染数据和残酷的事实将给心存侥幸的企业致命一击。

 

好吧,我知道了。你说,但是我必须做出决定和命令,这是我们生存的需要——如果我不下命令,供应商就会往原料里添加有毒的材料,往空气和水里排放有害的污染物。我必须下命令...你知道吗,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小心谨慎,要做更多的审查,因为他们(供应商)很狡猾你苦笑。

 

如果你这么说,你的思维模式就被锁定了,在锁定思维模式(fixed mindset)下,环境可持续发展就是一个合规问题,是企业的成本——这类问题和成本当然越少越好。你最终会发现慢慢地,自己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越来越严苛的环境法规和要求让你窒息——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哪一个角落。

 

或许你错了——你的供应商和工人也不想往玩具、食品或衣物里添加对宝宝有毒的原料,他们也想保护自己的社区和邻里,他们也想拯救北极熊和保护环境或许我们应该改变“锁定思维模式”的成见,认为供应商和工人只能接受命令,如果没有监督,就会偷工减料或者犯大错误——恰恰相反,我们能否相信他们也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他们也能够学习和成长,无论有没有命令,他们都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基于后面这种成长思维模式,问题就变成:作为品牌商和政策制定者,我们如何能够建立一个系统和环境,支持供应商、工人和消费者做出正确的决定,选择发展的道路,同时,帮助整个价值链上的行业、企业和市场共同迎接气候变化的挑战,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要建立这样的支持成长的体系和环境,我们能做什么呢?

 

我问过我自己这个问题——作为一家在中国提供产品和企业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小企业,我们如何能够帮助企业,不管是500强的大企业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迎接把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1.5度的气候变化挑战;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如何能帮大家加速?我想通过分享我们的一些做法和经验,看看能否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和思路。

 

自从IPCC发布了最新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以及联合国发布了全球生物多样性破坏的评估报告以来,我花了数月试图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到底在哪里做错了?我们是不是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东西?是技术还是政策有问题?我逮着机会就和同事、客户以及任何可能对这个话题提出洞察的人讨论,寻求答案。

 

大部分的人说问题出在了需求侧,暨消费者和市场不考虑绿色,意味着绿色没有市场,因此企业就没有动力。所以绿色环保还是要靠政府推动。但是政府又不能左右和替代市场需求,因此这里就形成了一个死结,简单地说,可持续发展没有市场。所以就形成了一边政府和环保组织步步紧逼,环境法规和督察层层加码,一边企业和市场不为所动,可持续产品和经济寸步难移的两难格局。

 

然后我意识到,大家都被一个错误的问题和思维模式锁死了——人类倾向于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更大的风险是我们花了所有的精力尝试解决一个错误的问题,而没有持续探索寻找问题的根源,寻找正确的问题,就像在旧的地图里面试图找到新的大陆——我们都在说市场不接受可持续发展,于是花了大力气教育市场教育消费者,我们却没有想过这个游戏规则本身就有问题:作为经济体系里的一环,市场只是下游,只是局部,问题不是单纯的生产环节(供给侧)或者市场需求的失灵,而是制定经济规则的价值体系出了问题——工业革命以来,我们相信效率,却忽视了社会、环境的价值,这一根本的问题得不到纠正,所有的举措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我们这几年花了几万亿搞污染处理,搞环保合规,可是我们对于造成污染的更大的问题的源头的研究和投入不说有几万亿,甚至连零头都不到,杯水车薪。就像我们不能依靠治标不治本的手段恢复健康,我们需要思考人类如何能够与地球和数百万生物和平共处,我们应该设计可持续的产品、服务和经济,我们应该把重心花在对于问题源头的重视和承诺上。

 

为了能实现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1.5度,拯救濒危的100多万生物种类,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建立更多的污水处理管道和更大的填埋场,也不只是企业百分之几的能效提升,战胜危机我们需要的是创新和革命性的改变,让投资的每一分钱都能创造更大的环境和社会价值。迎战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合规,这种锁定思维模式只能尽力确保我们遵守可持续发展的底线——我们需要成长思维,通过生态设计和创新实现指数级别的增长,让经济、环境和社会的进步成为可能。

 

那么,在支持成长性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是怎么做的呢?就像我们的平台名字“一米一”所代表的,可持续发展,一步一步来。一米一首先帮助企业和市场把环境足迹融入企业经营和市场活动,包括产品的设计,市场的营销,以及我们每天所作出的政策和决策。基于一米一平台所提供的环境数据信息,协助消费者更“精打细算”地做出可持续的决定,购买更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提供更可持续的产品,支持投资机构选择更可持续的产品和技术,而面向政策决定者,支持政府制定更有利于产品和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一米一和数百家品牌、供应商、零售商、大学和机构合作设计更环保的产品,开发更绿色的标准和政策,支持更科学的绿色投资决策,引导绿色消费和市场建设我们的可持续建设之路已经启程,大家一定会越走越宽。

 

在历经数百万年的进化之后,人类秉承爱和学习的承诺走到了今天,成为最强大的物种之一。今天,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需要我们再一次认识和相信推动人类进步的力量:对于持续进步和爱的承诺。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持续向上了。


一米一,欢迎你!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