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的意义

上海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意义及实践路径

基础知识作者:1mi1 版权:胡冬雯 (6392)

2018-10-29 12:37:19

摘要:  

    绿色供应链是将环保节能等“绿色”因素融入整个供应链的新型环境管理手段,该概念在20世纪由美国提出后,已逐渐开始影响各国的环境管理理念。上海已开展了近三年的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项目,在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的同时,也总结出了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实施对上海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环境风险管理、政府职能转变和规避贸易壁垒等方面的重要意义。鉴于上海在政策环境、企业管理、技术储备和公众意识上具有的较好基础,进一步提出了在上海继续深化示范和推广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建议。

      以包装物回收率为例,我国就存在很大差距:纸包装回收率,美国为47.8%,日本为37.1%,我国为20.4% ;玻璃包装回收率,西欧国家平均为30.5%,日本为49%,我国为20% ;对塑料包装,西方国家主要采用回收利用、焚烧和深埋处理三种方式,达到了100% 的回收率,其中,西欧国家回收利用率为15%,焚烧率30%,深埋率55%,日本回收率5%,焚烧率70%,深埋率25%,美国回收利用率10%,焚烧率5%,深埋率85%,而我国对于塑料包装的回收率仅约为10%

      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基本单位是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由供需关系组成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网络结构要实现环境绩效的共同提升,必须有一个组织良好、协调有效的平台,既能够为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提供服务,也能够起到意识灌输和能力培养的目的。搭建平台的技术基础有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方面,必须建立绿色供应链的信息数据系统,为绿色供应链管理中的供应商、制造商、采购商、消费者提供绿色产品信息数据及相关技术服务,为多方交流互动搭建平台;软件方面,须具备针对供应链的环境绩效评估手段及解决供应链绿色改善的技术方法,为企业在开展管理尤其是供应商评估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

      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是否能达到“绿色”的范畴,对整个供应链的综合评价是可以直接量化并且成为可视化的输出结果。通过综合评价在供应链管理的各方面、多层次进行绩效评价,以全面反映企业的运营情况以及环境友好程度。与传统的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的模式不同,需实现从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使用到废弃回收全程的绿色化,建立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及规范化的评价指标,用以客观全面地评价供应链的绿色绩效,提供给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中组建、运营、撤销等决策的依据,使整条供应链从源头到废弃回收各节点企业的绿色性得到协调和控制。

      本文就上海市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意义及途径进行分析讨论,在推行意义方面主要从产业转型、企业风险、政府角色、贸易中心四个角度进行剖析,明确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对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有效规避企业环境风险、节约管理成本、规避国际贸易中出现的环境争端的重要性;并结合上海市实际状况,分析了政策基础、企业实践基础、技术储备、公众意识基础的优势及不足,提出指导性对策建议,包括加强企业环保执法监管和政策引导、搭建GSC 促进平台、完善GSC 技术体系、深入示范和试点。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