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

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的食品包装低碳设计

案例实践作者:1mi1 版权:刘宗明,赵月浩 (6677)

2018-11-28 12:37:37

内容简介:

      本文针对食品包装行业的低碳化发展要求,分析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并将其引入食品包装设计中,提出完整的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的食品包装低碳设计方法。通过对低碳化概念的阐释,结合全生命周期理念,从产品视角出发提出食品包装的低碳化设计系统模式,构建完整的食品包装低碳化设计流程;并以环保餐盒设计为例,验证所提出的设计方法和系统模型在食品包装设计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食品包装的低碳设计流程有以下步骤:

        1.  用户分析

        2. 对构思的可行性和合理性进行评估

        3. 分析每个时期的碳排量及其他约束条件对包装设计整合优化,构建优质的、低碳化特征的食品包装设计方案。

        4. 对方案进行国家制定的食品包装行业相关低碳标准审核。以期不断调整和优化该方案,使其能够通过预期审核线。

      环保餐盒的设计用例探讨验证了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的食品包装低碳化设计,能够从整个食品大循环的周期环节出发,更全面系统地完成包装的低碳化目标,把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使外观形态、造型结构更科学、合理,真正做到物尽其用。从而能够对其他类型的产品包装设计起到指导作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参考与推广。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