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供应链管理

美国绿色供应链管理

政策法规作者:1mi1 版权: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高浚淇 (6454)

2018-10-29 13:14:26

      一、美国绿色供应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绿色供应链的概念是在1996年,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制造研究协会首次提出。作为世界上最早研究该领域的国家,美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如今已步入成熟。本文将美国相关法律法规发展进程总结为三个阶段:

        (一)萌发阶段(20世纪60年代末)

         1969年,由美国总统尼克松颁布的《国家环境政策法》(NEPA)标志着美国环境管理体系的初步建立。1970年,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成立,为美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发展阶段(20世纪70年代-90年代末)

      1976年,《资源保护与回收法案》(RCRA)的修订,开启了美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初步发展。该法案之后又分别在1980198419881996年进行了4次修订,其中规定了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逐步建立起美国废物循环利用的4Rrecoveryrecyclereusereduction)原则。1986年,《应急计划和社区知情权法案》进一步颁布,确了美国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处理要求,加强了产品环境信息的公开透明。

        (三)成熟阶段(21世纪初至今)

      进入21世纪,美国绿色供应链管理在各州和各行业逐渐形成共识。2004年,美国政府颁布《包装中的毒物》(TIP),规定了包装物中重金属的最低含量。2007年,美国加州颁布了《加利福尼亚州电子废物回收法》,要求在加州销售的所涉及的电子设备需收费以支付处理报废电子产品的花费。2008年,美国颁布《雷斯法案》,对美国可持续林业予以保护,以应对绿色木材需求扩大的消费市场。2010年,美国新增7个州通过了电子垃圾法案,以支付可能造成毒害的电子产品回收费用。至此,美国的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已逐步完善和成熟。

      二、美国绿色供应链管理相关制度

        (一)美国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就已经颁布了环境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建立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如《有毒物质排放清单》(TRI)制度首先就在美国创立,该制度规定美国部分行业须对化学物品生产运营各个环节予以报告。同时,美国政府推行企业环境信息自愿报告制度,以提升企业自身的声誉和形象。

        (二)美国环境标志制度

      1988年,美国政府开始推行环境标志制度,有36个州也相应立法。美国环境标志制度主要包括绿色产品的,可以在塑料制品、包装袋和容器上使用绿色标志;符合可回收利用产品的,可以在产品包装上使用再生标志

        (三)美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

      美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起步早,主要通过总统行政命令推动,对美国市场的绿色化起到积极作用。1993年,克林顿总统颁布了总统行政命令12843号,提出了政府对保护臭氧层物质的采购要求,开启了美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发展。同年,总统行政命令12873号《联邦采购、回收和废物防止》,提出了环境友好型采购计划(EPP)1998年,克林顿总统又颁布了13101号《通过废弃物减量、资源回收及联邦采购来绿化政府行动》。2000年,克林顿总统颁布第13148号《通过在环境管理的领导作用绿化政府》,要求将环境管理制度加入到各政府行政部门的工作计划中。2005年,美国《能源政策法》明确提出了联邦政府消耗电能的总量中应有可再生能源的最低占比量。

        (四)美国能源之星计划

      1992年,美国政府开始推行美国能源之星计划(ESP),以推动产品节能标示体系建立,促进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和环境的保护。美国能源之星虽是非强制性认证,但已经在美国企业中达成广泛共识,目前该认证已经从早期的电子产品扩大到家电、建筑等多个行业。

      三、美国绿色供应链管理实施措施

        (一)美国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措施

      为推动美国绿色供应链的发展,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了市场激励政策,包括一是增加节能技术研发、绿色科技研究等相关补贴等;二是对节能环保设备和技术开发项目给予低息或无息贷款,三是加大对新能源方面,例如风能和太阳能的投资;四是实施鼓励节能环保的税收政策。

        (二)美国政府提供相关教育培训

      美国政府十分重视培养绿色采购意识。例如美国联邦采购协会会为网民提供免费政府绿色采购培训;美国大学必须为采购专业的学生提供政府绿色采购课程。

        (三)美国企业自愿合作计划

      为促进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美国联邦政府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推行企业自愿性伙伴合作计划。美国企业签订自愿合作计划,保证在供应链的整个环节达到一定的节能减排量,政府则为企业提供一定的财政支持或政策倾斜,促使绿色供应链管理从强制性转变为鼓励性模式。

        (四)美国企业建立绿色供应链联盟

      美国一些企业主动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并组织与环保界、学术机构、供应商和消费者等共同组建成绿色供应链联盟。例如在1999,美国Saturn公司、其供应商、Tennessee大学的清洁产品和清洁技术中心和美国环保署(EPA)组成了绿色供应链管理合作伙伴,极大地促进了美国绿色供应链领域的发展。

        (五)美国企业建立供应链指标体系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相关环境法规,美国企业逐步建立绿色供应链指标体系,通过建立绿色信息平台,对上游供应商的绿色信息数据进行评估后择优筛选。同时,美国企业自发组织供应商环境交流会,对上游供应商提供绿色供应链管理培训,共同推动开发绿色产品。另外,美国企业逐步推行使用绿色供应链的管理工具,如全生命周期管理、环境绩效管理等。

        (六)美国学术界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研究

      在绿色供应链管理领域,美国学术界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美国领先采购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Advanced Purchasing Studies)出版了《环境绿色供应链管理》代表了在绿色供应链领域的国际上最顶尖的研究成果。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