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产业绿色供应链

食品绿色产业供应链管理中的政府角色

基础知识作者:1mi1 版权:刘晔明 (6420)

2018-11-27 22:47:44

内容简述:

      食品产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外部性、信息不对称性、自私性行为等限制原因。政府在其中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1)消除食品产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中的运行主体方面,因为市场的较量与自私性行为的出现使得包括制造企业、供应企业、销售企业等在内的行为主题挑选关心食品品质安全的策略有动机不充分的方面。经过规定标准、指引为经济主题创造一个平等事宜的较量分为是政府行为的第一只能,即为行为主题创造适宜的激励机制致使其行为集中于产品品质安全;

(2)内化外部性。食品产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实施的一个显著的问题是其行为主体的活动有外部性,外部性的出现制约了供应链发展目标的实施,政府能够进行包括税收、许可证等方式致使其行为主体的私人成本和其社会成本相等;

3)不间接地售出公共产品。进行机制的创建使生产系统开展技术与知识创新,为消费者售出相应产品的全部消息。在市场规制以及经济主体的自私性的功能下引起的问题不可以只有市场供给,所以对于具备突出的公共物品属性的产品需要政府供给。

      对于食品产业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发展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政府的参与至关重要,具体包括两个方面:公共消息的供给和假冒消息的管理。公共信息的供给主要使增加信息的暴露程度,包括政府公布相关的食品无公害信息和策略信息,企业公布相关食品品质安全监管的消息,倡导全民介入,构成一种政府、企业、民众的三角模式,因而会使食品安全懈怠的食品制造企业造成重大市场压力。对假冒信息行为的监管是指政府对制造企业的信息公开中的假冒行为进行监管。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