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评价模型

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模型的构建

基础知识作者:1mi1 版权:瞿群臻 王明新 (6314)

2018-10-29 11:42:46

      随着倡导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环保理念的提出,低碳供应链管理将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本文从探讨低碳供应链的内涵出发,在传统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体系中,加入低碳视角,提出一套全面考虑碳排、能耗、污染因素的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构建绩效评价模型,并结合个案予以验证。

      “供应链”一词最早出现在20 世纪80 年代,我国《物流术语》国家标准将供应链定义为:生产与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的上游和下游企业所形成的网络结构。

目标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低碳供应链

管理绩效

财务状况

总资产报酬率

总资产周转率

现金周转率

利润增长率

净资产收益率

顾客服务

低碳认可度

产品合格率

准时交货率

顾客投诉率

客户保持率

业务流程

供应链响应速度

供应链生产柔性

产品销售率

低碳信息共享率

信息流通速率

科研创新

研发投入率

研发投资回报率

研发人员比例

低碳产品增加率

减排环保

单位产值能耗

能源节约率

环保效率比率

资源再利用率

      低碳供应链管理涉及内容广泛,且尚未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因此对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本文根据低碳供应链特点,设计出一套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定性与定量的方法相结合,构建了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并以具体个案验证了该评价模型的有效性。随着碳排、能源等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低碳供应链管理也将愈加得到学术界和企业团体的重视,关于低碳供应链绩效评价的研究也必然愈加完善,可为企业实践活动提供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