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研究综述

基础知识作者:1mi1 版权:穆晓静 (6319)

2018-10-29 11:34:57

摘要:

      随着全球市场经济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企业之间的合作趋势日益明显,有必要进行总体规划、重组、协调、控制和优化,以提高其整体效益。基于此,以市场的快速响应、提高企业效率、增加企业的柔性、降低企业成本为特点的供应链管理新型管理模式应运而生,这种思想已被全球商界和管理学界广泛接受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供应链管理下的采购管理

      供应链采购管理是指供应链内部企业之间的采购,与传统企业相比较,物资供需关系没有变,但是由于供应链各个企业之间是一种战略伙伴关系,它是一种基于需求的采购,不似传统采购般只是为了补充库存,它是一种需求驱动式的采购,采购部门不仅要关心企业的生产过程,了解产品的生产工艺、进度,还要关注产品需求的变化,以保证企业采购计划与顾客需求相适应。它的基本思想是:把合适的数量、合适质量的物品、在合适的时间供应到合适的地点,最好的满足用户需要。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包括:JIT 采购、集中采购、全球采购等多种模式及其优化组合。

供应链管理下的生产管理

      供应链环境下的生产管理具有决策信息多源化、群体决策、信息反馈机制多样性、计划运行动态环境等特点。供应链思想影响下的企业生产计划与控制在信息来源、集成方法、计划的决策模式、计划的运行环境、生产控制的手段等多方面都与传统方式不同,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生产计划与控制的典型策略包括:供应链协同、精益生产、延迟制造。

供应链管理下的库存管理

      供应链库存管理是将库存管理置于供应链之中,以降低库存成本和提高企业市场反应能力为目的,从点到链、从链到面的库存管理方法。供应链库存管理是通过对整条供应链上的库存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将各阶段库存控制在最小限度,使得供应链库存管理的目标服从与整条供应链的目标,从而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库存管理成本,是供应链整条库存的成本降至最低。现阶段供应链库存管理的技术与方法主要包括:VMI(供应商管理库存)管理系统、联合库存管理、多级库存优化等。

供应链管理下的信息管理

      有效的信息管理是供应链管理成功的关键,信息流能为物流、资金流、商流提供正确的决策依据,只有管理好信息流,才能实现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其信息技术由标识代码技术、自动识别与数据刺激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基础信息技术支撑。现阶段其信息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企业级分散式信息管理模式、企业级集中式信息管理模式、供应链级分散式管理模式、两级综合协调信息管理模式和供应链级集成式信息管理模式。可持续供应链的驱动因素及对环境绩效的影响研究

      关于“可持续供应链”和“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的术语有许多理解。Leenders 等人指出可持续供应链是管理从供应商到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再到客户的服务和原材料,能够改善对社会和环境的负面影响。Seuring 等提出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的概念: 管理物流、信息流及供应链上企业间的合作,涉及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层面( 经济、社会、环境) 的目标,并考虑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从概念之间的关联来看,可持续供应链是在绿色供应链的基础上又考虑了社会因素,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可持续供应链要想达到可持续目标离不开可持续创新的推动,四个概念的共同之处都是考虑了环境问题。因此,本文中关于绿色供应链、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创新的相关影响因素在可持续供应链中将被借鉴。同时,本文以利益相关者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创新理论等为理论背景。

      本文根据现有研究成果并结合利益相关者等理论,总结出可持续供应链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内、外部利益相关者、企业创新能力、企业战略因素及政府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环境绩效的水平可以通过废弃物、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减少程度、环保合规性的提高情况、回收活动的参与度来衡量。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