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制品供应链

如何做好橡胶制品供应链的绿色管理

案例实践作者:1mi1 版权:庄琦 (6441)

2018-10-29 13:04:56

摘要:

      近年来,橡胶工业发展迅速。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2015 年中国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7.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30866.6 亿元,增长4.1%;利润总额为1883.5 亿元,增长4.6%。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6 年7 月中国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出口交货值311.9 亿元,下降1.9%;2016 年1~7 月中国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出口交货值2130.3 亿元,增长2.4%。随着橡胶制品越来越多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所使用的部分橡胶会有刺鼻的味道,各种橡胶毒害事件的发生,使得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橡胶制品中有害物质的使用情况。如不久前的有毒塑胶跑道事件,由于塑胶跑道中含有甲醛、甲苯、二甲苯、二异氰酸酯、塑化剂等有害物质,使得呼吸了这些有毒有害气体的学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身体损伤。

      橡胶制品本身毒性不高,甚至有些橡胶并无毒性,毒性来源主要是其中的一些配合剂,如硫化剂、增塑剂、防老化剂、阻燃剂、染料、颜料等才是真正的高危有害物质来源。从化学物质研究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橡胶制品绿色供应链管理理念,其核心是对整个供应链中涉及到的有害物质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即做到任何产品组分、生产过程的可追溯性,从环保、安全、质量和合规等层面来保障橡胶制品的品质和价值,实现环保安全,同时由于针对性法规的研究,也能避免在整个供应链上因信息传递不通畅导致的合规或市场推广过程中时间和成本的浪费,整个供应链共同建立和推动品牌的建设,节省环保和合规成本。

      目前我国对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多数还停留在定性研究阶段,对于法规层面、化学物质层面的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研究更是不多,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应借鉴国外先进的有害物质管理制度,先进企业的禁限用物质管理准则,保障自身产品的绿色、安全、环保、合规,同时制定内部采购规则,对自身供应商进行绿色管理,保障成品的绿色,从而提升产品价值,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开展目标市场合规分析时,企业应充分利用第三方合规机构、政府组织以及专业性行业协会的作用与职能,即立足于国际市场,针对各行业的生产规模、供求关系、价格水平、创新能力、技术法规标准、产品结构等一系列情况进行研究和对外交流,建立良好的贸易预警机制,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针对橡胶制品,很多时候有害物质是不可避免的,正如绿色供应链管理的职能一样,企业应当要结合自身对产品组成、用途、涉及的法规等了解,明确产品中高危组分,有害物质降低使用,做好有害物质的替换、新产品的开发等工作,积极应对国内外法规,积极进行产品测试认证,建立内部合格评定机制和供应链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国际规则,有效、合理、灵活地规避国外技术贸易风险,实现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