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足迹

产品碳足迹—方法,来源和标准

案例实践作者:龚万彬 版权:一米一 (7493)

2019-10-25 15:27:11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环境关注议题,可能就任欧盟分管气候事务的委员弗兰斯108日说欧盟很快将着手对产生污染的进口商品征税,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保护欧盟企业。面临欧盟考虑以征收碳关税手段为欧盟商品创造所谓公平竞争环境的手段,我们可以讨论的角度很多,今天我们聊几个基本的问题:第一,一天计算完上万种产品的碳足迹,怎么办到的?第二,产品碳税的基础——产品的碳足迹是什么,该怎么计算?


如何一天算出10000个产品的气候变化指标(碳足迹)

(注意,前方高速,慎入)

 

第一个办法,叫人海战术——顾名思义,找10000个会做产品碳足迹评估的小伙伴,注册一米一平台,花半小时输入数据建模,借助平台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平台平均3-5秒钟完成一个碳足迹计算的能力——完成10000个产品碳足迹计算,应该没有悬念;这个办法的问题是:我们去哪里找到能做碳足迹的10000个人呢?

 

所以,请大家赶紧登陆一米一学习平台,利用平台的免费账号和视频资料学习起来吧。再不注册免费学习账号,不会开展产品的碳足迹评估,你就out了。

 

第二种办法,叫有请大神——在一米一平台和社区,我们召集了几百号能利用专业LCA工具(SimaPro)工具开展各专业领域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估,他们的秘籍是软件的参数化建模和参数表导入分析功能,有了这个秘籍,他们能把几万种产品的数据汇集在一张表里,直接导入SimaPro软件,运算几个小时(这时候开始考验各位的CPU够不够贵了),就能得到所有产品的碳足迹结果;一般情况下,24小时搞定,没问题;如果你也想掌握这个秘籍,赶紧登陆一米一学习平台,搜索SimaPro关键字,惊喜就在前方。

 

第三种办法,叫人工智能——这个法宝一米一平台平日是不会拿出来炫耀的,这么说吧,只有碰到了对技术也同样痴迷的武林高手,或者富甲一方又宅心仁厚的老板,手里捏着10000个产品要算环境帐的,一米一平台才会芝麻开门,打开平台的数据传输与计算接口(行话叫API),和企业的产品信息系统深度对接——这个时候不要说一万个产品,一亿个产品都行——只要企业自己的肚量有这么大——话说现在有这么大的度量的企业好像不太多哦,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一米一及荷兰合作伙伴PRe)曾经和这两类人都过过招,举个例子,荷兰乳业协会(大老板啊),直接让1.5万牧民同时算牛奶的碳足迹;另外一个技术绝顶高手的例子,中国XX公司(500强,暂时只能透露这么多了),现在我们还在切磋武艺中——让生产系统实时传输的产品数据生成产品的环境指标(包括碳足迹)——你以为这是一个产品结果而已?请想一下要是每秒钟传一组新的数据,请问一天几秒钟几组产品数据?

 

答案:24*3600=86400个产品碳足迹结果!

 

好在,没有哪个企业要这么多数据——结局就像我们一起练就了六脉神剑,结果只砍了一只小蚂蚁(抱歉拿小生命开玩笑了,阿弥陀佛);

 

那么,下一个华山论剑的会是谁?

好啦,接下来说说碳足迹方面的技术话题,我的口气会严肃一点,请不要见怪。

 

产品碳足迹:什么和为什么

 

产品碳足迹是计算、管理和交流产品或服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GHG)的一种办法。产品碳足迹计算基于生命周期评价(LCA),但是关注在一个单一影响指标——气候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开展产品的碳足迹计算评估,国家也逐步开始鼓励企业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估,例如在最新的工信部绿色工厂评估标准里,产品碳足迹计算也是其中的评估指标,再如住建部的绿色建筑建材评估中,建筑及建材的碳足迹评估也是衡量指标之一。除了国家鼓励政策之外,企业开展产品碳足迹还包括如下原因:

 

1.通过提升企业的产品透明度强化企业的品牌形象和亲和力,透明度包括产品的气候变化影响指标;

2.与价值链/供应链上下游环节互动,增强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交流;

3.通过产品碳足迹探索更多开展产品生态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及管理的路径;

 

产品碳足迹的计算标准

 

计算产品的碳足迹传统国际标准包括,PAS 2050, GHG Protocol 以及ISO 14067,以及最新的欧盟产品生态足迹指令(PEF)。上述方法都是建立在已有的生命周期评价(LCA)标准ISO 14040 以及ISO 14044基础之上,都是衡量产品碳足迹的通用方法,几种方法之间也有一些细微的区别,主要体现如下:ISO 14067是更通用的标准,只是有些要求会比较具体,例如有关绿色电力的规定;而PAS 2050以及GHG Protocol 则更加详细地规定了如何开展碳足迹,两个标准彼此也比较接近,较多国际组织和机构采用这两个标准进行产品的碳足迹核算。

 

最新的欧盟产品生态足迹法令虽然不是直接面向产品开展碳足迹的标准,而是旨在对产品的简化生命周期评价活动进行标准化的同时,不失LCA的标准和质量。为此欧盟建立了开展LCA活动的产品评价标准PEFCRs(详情可参考PEF 指南 (英文,2013) 在该标准里,也涉及了产品的碳足迹评估,考虑到2021年前后欧盟市场将开始依据PEFCRs对产品的生态指标进行核算,包括碳足迹,因此也有必要提一下PEFCRs,企业也可以考虑利用此标准开展产品的碳足迹核算。

 

气候变化指标(碳足迹)的三种来源以及差异

 

在欧盟PEFCRs 标准里对气候变化(碳足迹)指标进行了三个类型的分类,这个与其他标准也是类似的,区别是对于计算办法以及边界,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处理办法,这个也是做碳足迹评估容易引起错误和误会的地方,举例说明如下:

 

·Climate change  fossil由于化石能源氧化或者其他方式(例如燃烧,分解,填埋等)所造成的温室气体GHG排放

针对此类化石能源碳排放几个主要标准之间差异不大,目前主要依据的碳排放因子是IPCC2013- 100年的碳排放因子;IPCC每隔6年左右会对因子进行更新,开展碳足迹评估最好使用最新的因子;

 


·Climate change  biogenic由于生物质的氧化或者其他方式(例如燃烧,分解,填埋等)所造成的温室气体(CO2, CO 以及CH4)排放,以及在生物质生长过程中由于光合作用所造成的温室气体吸收

 

因为生物质固碳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领域,这里就特别指出一下。

 

生物质碳排放在不同的标准里处理的方式略有区别,例如在PAS 2050里,标准考虑了生物质产品固碳的能力,并且按照100年作为基准计算生物质产品的固碳(减碳排放)潜力;而按照PEFCRs标准,生物质产品不考虑固碳的时间效益,即不考虑生物质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所产生的碳减排——除非固碳时间长达3个世纪!而且,生物质碳排放清单的处理也有两种办法可以选择:第一种是按照生物质生长过程的固碳和生物质产品处理(如焚烧或填埋)过程的碳排放清单需要全部分别详细列出,综合计算碳足迹;第二种方法则是忽略生物质生长过程的碳吸收和处理过程的排放,仅考虑生物质甲烷的排放的气候变化影响;

 

另外在建筑产品的EPD评估标准(PCREN15804中,更新版本的标准要求需要详细披露所有生物质碳排放和吸收信息,这个对于建筑产品EPD(欧盟)来说,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信息。

 

· Climate change  land use and land transformation由于土地用途的改变,土地蓄碳变化以及土地管理(使用)而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吸收或排放(CO2, CO 以及CH4

 

土地使用和改变所造成的气候变化在各标准里有相应的指引,这里就不再赘诉。有兴趣可以查阅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英国标准研究院(BSI)和国际标准组织(ISO)以及欧盟有关碳足迹标准相关的文献介绍。


这张图显示了三种类型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吸收过程 | 来源UCS.org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产品碳足迹评估的内容,想对一个或者10000个产品进行评估,请联系我们吧。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