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的食品安全监管概述

政策法规作者:1mi1 版权:杨浩军 (6437)

2018-11-27 22:40:19

内容简述:

      绿色供应链的食品安全监管是由食品安全自身特性决定的。食品绿色供应链的构建有助于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消费者对于食品信息严重缺乏,这种现象又加剧了食品行业从业者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从而导致食品安全监管的难度提高。在部分典型食品行业,建立农产品生产或者加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实行封闭化供应链运作,减少企业数量,提升企业规模,可以同时实现减少食品安全监管的对象数目和明确安全责任主体,提高监管效率。

      基于绿色供应链理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可以在法规标准、监管体制机制、运行机制、技术保障和信息反馈等方面进行构建:(1)梳理现有标准体系,完善过程性的标准制定;(2)构建纵向、横向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3)成立以核心企业为责任主体、行业共同参与的监管运行机制;(4)构建基于物联网的食品供应链信息追踪系统。

      其中,构建基于物联网的食品供应链信息追踪系统,是加强绿色供应链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可以通过核心企业对上下游的供应、销售过程账单信息实现追踪;同时也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食品供应链的信息追溯系统。食品安全的信息系统需要包括食品生产、加工所用品种、土壤,养殖所用幼苗、饲料,产品所有包装材料与技术、食品流通渠道、食品加工工艺与食品添加在内的全部信息。

      为实现绿色供应链的信息追溯,核心企业的合作伙伴企业需要通过产品条码、RFID(无线射频)EDI(电子数据交换)ITO(物联网)等技术将产品、原料和资源信息发布给供应链下游企业与核心企业,实现全程的可视化运作;此外,流通企业通过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冷链物流实现流通环节的全程跟踪和高效运输。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