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

绿色价值评估——守护投资的价值

案例实践作者:龚万彬 版权:一米一 (6490)

2019-10-11 11:14:28

816日召开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绿金委主任马俊在开幕致辞中提到绿色投资原则(GIP)的目标是通过金融手段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将环境因素融入项目规划和建设中,通过环境风险分析、强化披露和产品创新,扩大绿色投资,减少高碳和污染性投资。会议决定,GIP将设立“环境和气候风险评估”、“环境和气候信息披露 ”、“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三个工作组,在总结最佳实践的基础上,开发工具、方法和标准,供GIP签署方和其他相关方使用。今天我们讨论一些可持续性评估方面的问题。



量化投资的可持续性并不容易


大多数银行、投资机构、保险公司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或许都已经开始关注环境风险,已经准备开始可持续投资。“GIP原则一:将可持续性纳入公司治理”以及“原则二:充分了解ESG风险”是非常有力的确保投资的可持续性的手段,能有效地支持投资机构的可持续决策。但是,你又如何量化你的投资的环境、社会表现,你有什么数据、方法和工具来支持你做到这点呢?通常情况下,这些数据和信息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是缺失的,不完整的或者不透明和不准确的。

 

作为投资机构,你所能获得的数据往往是来自公司自己出具的ESG报告信息,这些信息包括了公司自身的环境、社会及治理的数据。但是,环境和社会风险最大的来源往往不是公司本身,而是公司的供应链。这些风险信息通常不包括在年度ESG或者可持续发展报告里,这导致投资者错误地低估了投资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

 

这带来了两个很大的风险


  1. ·        所谓的绿色投资的项目长期来说并不是绿色的,不可持续,这将直接影响所投资项目的价值。例如投资的项目如果造成水资源过度消耗,生物多样性破坏或者资源的耗竭,这类项目岌岌可危;
  2. ·        投资机构的声誉造成损坏的风险,由于对可持续目标SDG的披露报告以及改进缺乏足够的监管,或针对SDG所做出的承诺无法兑现;


衡量、监测,改进及减少风险


为了支持投资机构做出合理科学的环境及社会影响信息,一米一平台开发了绿色投资评价工具,支持投资咨询及分析决策机构开展绿色投资决策。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投资机构将可以开展投资项目或项目组合的环境风险,包括整个供应链的影响。

 

一米一平台首创的供应链环境及社会追溯信息数据库,结合国际环境(及社会)影响背景库,足以支持投资项目和企业开展供应链环境及社会影响评估。通过一米一平台采集好供应链的环境污染信息,水资源,能源消耗以及物料消耗信息后,我们就可以采用环境影响评价方法计算投资项目的碳足迹,水足迹,资源消耗足迹,我们还可以分析投资项目的生物多样性影响,健康影响。在未来,一米一平台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投资项目的社会影响风险评估。

 

在此基础上,一米一平台的绿色投资咨询合作机构们也可以为投资机构进行投资项目的环境和社会影响热点及重要项分析(materiality assessment),为投资机构找出最关键的影响环节,为进一步决策提供依据。

 

实现绿色投资的可持续价值目标


通过重要项分析,投资机构能知晓问题的关注焦点和解决方向,在可持续投资报告里也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披露。因为投资项目和企业对整个供应链体系都进行了建模分析,投资机构能够看到每投资的一分钱里面,哪一个项目造成了最大的环境影响,存在最大的潜在的社会风险。因为结果都是量化过的,投资决策层能够很方便地把结果与决策体系模型的金融因素想整合。通过评估,投资机构也可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结合,因为环境和社会影响分析也是SDG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投资项目环境及社会影响评估的内容,对已有项目或潜在投资项目进行评估,那么请联系我们。我们可以一起回答您的问题,或者对您的项目进行环境及社会影响定制化评估分析。欢迎点击 一米一平台了解更多。

 

参考资料: https://www.pre-sustainability.com/news/protecting-financial-value-of-investments-with-sustainability-assessments/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