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供应链发展战略研究

基础知识作者:1mi1 版权:唐瑞霞,马丽 (6368)

2018-10-29 13:03:31

摘要:

      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绿色环保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流,绿色供应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向已成为大势所趋,我国需要制定绿色供应链发展战略进行战略指引。绿色供应链在整个供应链中综合考虑环境和资源两种因素,以绿色制造理论和供应链管理技术为基础,涉及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用户,利用供应链管理手段和绿色技术,实现对环境负影响最小、资源利用效率最高和供应链整体效益最优的综合目标。绿色供应链的发展离不开战略指导,必须从战略的高度确定绿色供应链的地位,实现供应链的全程绿色化运行。目前我国一直没有明确可行的国家层面的绿色供应链发展战略,本研究通过SWOT 模型和层次分析法相结合,选择出我国绿色供应链的战略类型和方向,提出一套全面的绿色供应链发展战略。

      建立绿色供应链发展模式的战略对策

(一)供应链管理创新一直以来,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和发展的动力。传统的供应链管理只考虑了经济效益,而绿色供应链管理是在传统供应链基础上考虑环境问题,既考虑经济效益也考虑环境效益。绿色供应链管理要求在绿色生产中加强创新,加大节能降耗技术的研发和使用。在运输环节采用绿色运输,采用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运输方式和运输工具,制定合理运输规划、实现集中配送。包装环节开发新型包装材料,加大研发力度,实现包装材料的绿色无污染。

(二)调整产业结构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工业所占比重仍较大,第三产业缺乏发展空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缺乏支持力度。为此,我国应该抓住当前环保、绿色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节能技术和环保产业,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三)加强人们绿色环保意识并培养人才我国应加强人们的绿色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包装和绿色消费理念,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其次,发展绿色供应链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我国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经验和技术,培养具有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