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供应链发展:现实与未来展望

基础知识作者:1mi1 版权:曹婧,陈轶群,刘晓飞 (6435)

2018-10-29 13:02:18

      绿色供应链又称环境意识供应链(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Supply Chain, ECSC)或环境供应链(Environmentally Supply Chain, ESC),是一种追求经济和环境相平衡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它通过政府、企业和公众的消费和采购力量,产生市场机制传导效应,对产品设计、原材料、生产、消费到废物回收环节的整个过程提出绿色要求,推动供应链上的企业提高能效和环境绩效。绿色供应链管理综合了环境管理的理念和供应链管理的思想,作为一种新兴的企业战略管理模式,越来越受到各界的高度重视。

      绿色供应链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它已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一章中提到,要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产业体系,扩大环保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其次,它贴合《中国制造2025》所倡导的环保理念。《中国制造2025》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是绿色发展。要达到绿色发展目标,必须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抓手就是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第三,它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从供给侧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和产品,对供给侧的生产方式进行生态绿色化改造。这正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可见,在当前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立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已列入国家规划,是实现中国2025 绿色制造的重要支撑手段,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对于促进产能升级和绿色化转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在国家政策支持、企业需求迫切的情况下,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以下简称“中环联合”)作为环境、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国家级权威认证机构,紧跟政策导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绿色供应链领域开展了很多研究和实践活动。在顶层设计方面,经过前期调研,并多次组织专家研讨,中环联合于2016 年制订并出台了《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技术规范》等系列标准。以此标准为技术支撑,同年5 月,中环联合又推出了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的新举措,结合不同行业的特色,为企业量身定制绿色供应链评价技术规范和评价检查表,成为国内首家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工作的第三方机构。家具产品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伴随房地产经济逐年递增,家具产品的消费量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木材价格的迅速提升,使劣质木材、人工板材有了“用武之地”,家具环保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中环联合以家具行业为突破口,在行业内率先开展绿色供应链评价试点工作。评价内容主要涵盖企业的管理措施、设计开发、供应商管理、重点原材料控制、企业环境评价等五个方面。评价指标多达103 项,而针对每个指标又分为优中劣三个等级进行评分,汇总得分并计算百分比后,以百分制进行星级评判,评价级别为从一星到五星的五个星级。不仅如此,最终的评价结果还包含一张各项评价内容总得分的雷达图,便于企业了解自身在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上的优势和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提高。经过认真细致的评审,首批四星级评级证书颁发给了12 家业内知名的家具企业,绿色供应链评价试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