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

绿色供应链成本分析

基础知识作者:1mi1 版权:李晓英 (6444)

2018-11-27 22:44:09

内容简述:

      绿色供应链管理是食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选择。食品业包括从农户的原料生产开始,经商企加工、制造及流通,到商贩的分销,再到消费者,最终还包括食品废弃物的处理。每一个环节出现质量安全问题,都要影响到最终食品质量。因而食品绿色供应链管理强调体系中各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以及企业内部的系统化管理。

      对食品行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进行成本分析,其将带来短期的成本上升。食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不仅限于食品绿色安全,整个管理过程中还要求节能、节水即对资源的集约使用。食品绿色供应管理还要求使用环保和可再生的材料,减少环境的污染,加强对废弃物的科学处理和循环利用。

      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将增加食品初期的生产加工制造成本、销售成本及相关的管理成本。此外,通过实施食品行业的绿色供应链管理产生保护环境、节约稀缺资源的正外部性。但由于外部性难以通过市场价格表现,也会增加相关食品企业的成本。再者,由于信息不对称性,实施绿色供应管理的企业再初期可能难以将经营优势和产品优势的信息有效传递到市场,在食品市场还未形成良好经营环境和完成体系建设时期,消费者的逆向选择亦会增加企业成本。因此,食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形成之初,如果不能由其市场竞争力及外部支持等方面的收益所弥补,将会成为制约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因素。但从长期来看,食品行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将会降低体系的整体成本。如减少食品不安全事件带来的生命财产及健康的损害。同时,良好的市场形象降低国际化发展的路径成本。此外,资源节约及环境友好的发展模式是降低整个社会长期成本的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选择。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