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足迹

碳足迹评估值多少钱?

政策法规作者:龚万彬 版权:龚万彬 (7012)

2022-12-18 00:02:57

友情提醒:尊敬的读者,如果您因为阅读了本文而愿意选择更昂贵的评估服务,该选择与作者无关——虽然这很符合作者以及大多数价值创造者的价值观。


以下为正文:


最近几个月一些企业客户碰到困扰,随着市场上开展碳足迹(及相关LCAEPD)评价的服务机构的增加,评估服务的价格也出现了混乱,从几千块到几万几十万都有,于是客户问我们:碳足迹评估到底值多少钱?


这个题目本来应该是经济学教授的研究课题,而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经济学专家,我有限的20年的企业可持续管理工作,以及摔的大大小小的跟头,可能可以让我退休以后和小朋友吹吹牛,不过不足以支撑做出碳评估经济方面的全面论断——但是既然企业有问题,我决定还是基于碳足迹评估及管理一手工作,就评估的价值结合切身体会做一番分享,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或思考;只是因为本人经济学理论高度有限,可能看法有局限,思维还不够全面,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可持续发展评估服务也是经济活动的一种,也要受经济规律的支配,而作为服务产品其价格也要遵守经济学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理论,换句话说,碳足迹评估的价值应该由评估需求与服务供给决定,按照这个理论的脉络,我们梳理一下。


环翼从成立以来,服务过建筑、化工、交通、能源、纺织、通讯、包装、食品等行业100多个企业客户的产品及组织碳足迹、LCAEPD评估项目,客户市值从千万到千亿不一而足,另外,环翼通过创建一米一平台,支持数百家服务机构为企业开展了数千种产品的评估服务,基于需求供给理论——我们可以知道碳足迹评估服务的价格也将由企业和客户需求而决定,在这里我们结合这些评估服务的不同类型,做一个简要的分析,各位可以结合自己的企业或者项目需求的类型,对号入座,看看分析的对不对。



以上,我结合一米一这几年合作的客户的不同需求,做了一个粗略的分析,从分析可以看出,针对5种不同的需求场景,碳足迹评估对企业和机构而言,在市场、政策、金融、竞争力以及企业资产管理等各领域都扮演了重要的支撑角色。我们可以以上述需求(场景)为出发点,来决定开展企业碳评估(及更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例如生物多样性、水、化石能源资源消耗等)的价格——根据数据对于企业支撑和实现价值程度的不同,服务机构采取相应的服务对策,以满足企业各种碳评估相关需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企业的需求并未只有5种情况中的一种,这些需求并没有排他性,企业很有可能同时具备多项需求,比如需要满足欧盟市场产品EPD披露和准入需求的企业,其实也要满足开展企业碳减排战略和碳中和发展的需求,那么,这种情况下,企业完全可以把需求进行合并,通过实施高质量的评估服务,(部分)满足多种需求场景,这样做,不仅仅是减少了企业支出的评估服务的直接咨询采购成本,还减少了企业因为开展多次产品或组织碳评估项目而导致的人力和经营成本,更关键的,我们需要通过对需求的分析,识别出企业因为错误认识碳评估的价值,从而不正确开展可持续评估的代价——如果因为我们没有开展科学准确的产品碳足迹分析因此导致了市场订单的丢失,或竞争的资格,这是企业不能不知道的、本可以避免的更“巨大”的成本(相信我,十几年来我们看到因为没有开展合乎要求的产品环境评估及声明而丢了几千万几个亿甚至更多欧元和美金的客户不在少数)。


另外,今天既然谈到了价格和经济,我也想给经济和市场、政策主管机构提一个建议:把购买可信的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的“权利”交给理智的购买者,这个购买者既包括组织,也包括个人——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点多余,我们的环境和可持续教育每天也是在做各种积极的宣传和努力,倡导消费者可持续消费,不过这里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比如如何赋能给我们的购买者,让他们真正拥有投票的权利?我们之前大量补贴给开展可持续管理和建设的企业,不辞辛劳地开展了很多绿色工程建设,设置了各种花名和奖项,颁发给勇于承担可持续发展使命的企业,并希望老百姓看到这些企业的价值,促进经济的发展——可是,效果如何呢?


一个很大的弊病,是我们其实把赋能的对象搞错了——按照经济学的理论,是我们把力气用错了地方。


我们应该把补贴给政府或公共服务采购部门,以及有意愿购买绿色低碳产品的消费者,他们用手里的人民币(或者抵扣卷)进行选择,这是对真正开展高质量评估的低碳产品的最佳褒奖;

然后我们应该建立公开的产品环境声明规则,并对漂绿和提供误导信息的服务和企业进行规范,把更多科学准确的产品可持续信息提供给市场和消费者;

我们还应该鼓励建立一个基于严谨评估数据的商业生态,毕竟,我们不能忘了对于企业而言,开展双碳工作的成本其实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个是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成本,另外一个,是外部世界对于企业双碳数据信息的处理和转为有价值信息的成本,而后者,需要一个个平台或社会型组织的建立和广泛的协作,因为,从经济角度而言,这个不是任何一个企业就能独善其身解决的问题——不管这个企业多么强势多么有钱,在双碳工作这个生态里,大家一视同仁,生而平等。


从社会经济的角度讲,也许这也是一米一平台存在的价值。


欢迎给我的思考提出批评,我的邮箱bill.k@1mi1.cn 谢谢。

 

20221217日星期六于上海

龚万彬

一米一平台创始人兼CEO

EPD中国平台联合创始人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billk

Bill是1mi1绿色智造平台高级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