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脱硫

废旧橡胶微波法脱硫

技术工艺作者:1mi1 版权:叶亚飞 (6074)

2018-10-29 12:57:53

      在微波,高频交变电磁场的作用下,一切极性基团即使极性很弱都将发生快速的交变取向运动,但极性基团本身的热运动和相邻基团的相互作用,使极性基团的取向运动受到阻碍,产生断链所需的能量。因此微波断键具有明显的选择性,要求废旧橡胶体系必须具有一定的极性,可以是极性橡胶,也可以是添加有极性材料(炭黑、铁粉及其它助剂等)的非极性橡胶。


      微波脱硫工艺就是通过微波作用切断硫化橡胶中已形成的、牢固的以硫键为主的交联网点,也就是将硫化橡胶中的C-S 键、S-S 键打断,保护C-C 键不被破坏,有选择的破坏橡胶三维网状结构而不破坏橡胶主分子链,促其最终重新成为具有原来橡胶状塑性的再生橡胶。目前,微波脱硫在美国、法国、日本已投入工业化应用,在我国尚处于发展阶段。


      废橡胶微波脱硫工艺的优点如下:

l   微波脱硫生产再生胶的方法,没有添加任何的再生剂,符合欧盟的REACH环保法规和200 /65 /EU 指令

l   在常压条件下,没有大量废水、废气的排放,污染小;

l   与传统脱硫方法相比较脱硫效率高、节能性好、脱硫效果好、对极性强的橡胶有特效;

l   微波脱硫对废橡胶原料颗粒的要求较低,适用于3~5 mm 的粒径。


      废橡胶微波脱硫工艺存在的问题如下:

l   S-S键、S-C键、C-C键等的断裂造成橡胶三维交联网状结构被破坏的同时,将伴随着橡胶分子链的热氧老化反应、再交联、环化等副反应的发生,因此应尽量保证脱硫是在无氧的条件下进行;

l   微波脱硫后的胶料,塑化时间较长,门尼粘度偏高,塑化成片的外观不够精细,需要选择一些绿色环保的助剂来解决这个问题对再生胶的工业化生产及后期应用至关重要。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