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胶粉

废旧橡胶再生-物理脱硫

技术工艺作者:1mi1 版权:肖建军,邱祖民,周伟,黄伟,何维娟,杜成 (6088)

2018-10-29 12:42:36

      将废旧橡胶粉碎成胶粉掺用在橡胶、塑料、沥青和水泥等材料中,能起到增量、增强或赋予材料新功能的作用,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橡胶、塑料、建筑材料及铺装材料等工业。但由于胶粉由橡胶、炭黑、硫化促进剂及软化剂等多种物料组成,其表面含有惰性硫化胶,与共混材料表面性质不同,直接掺用难以在界面形成良好的粘结界面,影响符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因此设法将硫化过程形成的硫键打破,即“脱硫”,可以提升掺混有胶粉的复合材料的性能。

      废旧橡胶的脱硫再生是指采用一定的方法来断裂硫化橡胶中的S-S键、S-C键等,从而破坏其交联网状结构,在其表面产生较多利于与共混材料键合的活性基团,形成具有一定可塑性和表面活性的脱硫橡胶。

      物理脱硫法是利用外加能量,如机械应力、微波、超声波等,断开废旧橡胶分子中的硫交联键,毁坏其立体网络,形成具有一定塑性的脱硫橡胶的方法。

l   机械应力脱硫法是利用机械剪切(挤出)力,使拌入再生剂的废旧橡胶在热、氧的作用下脱硫并获得较高塑性的机械法。常用的机械设备包括双螺杆挤出机;

l   微波脱硫法是一种利用微波发生器产生能量切断S-S键、S-C键的非化学、非机械的硫化橡胶脱硫再生法。废旧橡胶粉置于辐射功率为800W的微波设备中处理20s,胶粉与天然橡胶的相容性及其溶胀度得到明显提高,而短时间的微波辐射避免了橡胶主链结构的降解;

l   超声波脱硫,基于S-C键和S-S键的键能低于C-C键的键能,利用声空化作用可使超声波的能量集中在橡胶分子的某一位置,破坏硫化胶中的S-C键和S-S键,从而有选择的破坏橡胶三维网络结构,而不是大分子键断裂,达到降解脱硫的目的。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