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橡胶

橡胶低温粉碎技术综述

技术工艺作者:1mi1 版权:杜琳琳 (6210)

2018-10-29 12:43:30

      据统计,再生胶的利用量占我国废旧橡胶利用率的80%以上,是我国废旧橡胶利用的主要途径。胶粉和胶粒约占废旧橡胶利用率的7%左右。再生胶具有生产能耗大、生产效率低、噪声大,废气及废水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发达国家由生产再生胶,转向生产不同细度的胶粉,以应用于公路、建材、橡胶制品和运动场地的铺设。

      胶粉的生产主要包括三种方法:常温粉碎法、低温粉碎法和溶液粉碎法。常温粉碎法主要是对废旧橡胶进行剪切、压碎;低温粉碎法是利用低温作用,使橡胶降到玻璃化温度以下变脆,然后用机械力将其粉碎。溶液粉碎法是选择合适的液体介质,使橡胶变脆,然后在胶体磨上进行研磨。

      低温粉碎法适用于粉碎常温下不易粉碎的物质,如橡胶、热塑性塑料等,其优点有:可制得比常温粉碎法粒径更小、流动性更好的颗粒;可以利用物质间脆化温度的差异来实现选择性破碎;避免粉尘爆炸、臭气污染与噪声等;粉碎所需的动力低,粉碎效果好;热敏性物质不会被氧化或变质;制得的细粉可保持物质原有的高弹性及固有的物理性能。

      低温粉碎法通过冷冻使橡胶分子链段不能运动而脆化,从而易于粉碎。常用方法包括液氮冷冻粉碎法和空气冷冻粉碎法。

      此外,随着我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的增长,利用LNG冷能低温粉碎生产胶粉的技术正逐步发展。直接利用LNG冷能进行低温粉碎,可以减少电制冷过程的能耗;也可以利用LNG冷能生产液氮,利用液氮冷冻法生产胶粉,降低了液氮装置的设备费用和生产费用,间接降低胶粉生产成本。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