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再生过程助剂

橡胶再生过程助剂概述

技术工艺作者:1mi1 版权:高若峰,王迎雪,彭少贤,杨罡,赵西坡 (6210)

2018-10-29 12:52:02

摘要:     

      橡胶再生指“通过打断废旧橡胶中的交联键,生成具有可塑性可再次利用的胶料”。再生胶生产的化学脱硫过程,需要使用各种助剂以提高再生程度以及再生胶的质量,这些助剂包括活化剂、软化剂、增黏剂,统一归为再生剂。

l   有机类再生剂:以有机二硫化物和硫醇为主,主要包括二硫化二苯、二苯基二硫、苯硫酚等。这些活化剂通过在热或机械作用下产生硫自由基,与橡胶中原有的硫键发生硫黄取代反应实现脱硫。此类再生活化剂由于在再生过程中会释放大量刺激性气体,造成污染,目前应用量在逐渐减少。

l   无机类再生剂:无机金属化合物作为活化剂主要针对过氧化物硫化体系橡胶,反应机理属于自由基型再生。其主要优点为可在低温下进行塑化再生,但受限于工艺复杂难于控制且污染严重,应用较少。

l   De-Link再生剂:主要由硫化机、促进剂、活性剂和软化剂组成,包括硫、二元醇、氧化锌、硬脂酸、TMTD等。使用该再生剂对废旧橡胶进行脱硫处理,具有成本低、无污染、操作简便等优点,且在开炼机上无需加热仅借助剪切力作用即可完成。使用此方法再生出的胶料称为De-vulc胶料。

l   植物再生剂:典型代表为由印度科学家研制的RRM再生剂,主要成分是二硫化二烯丙基,用于NR、丁苯橡胶(SBR)的再生。该再生剂在室温下可进行反应,能耗低且无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植物再生剂生产的再生胶具有较好的力学性能,其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可达到原胶的50%-70%。同时,此类再生剂属于可再生资源且无污染,生产的再生胶可与原胶混炼,符合我国强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