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供应链

天然橡胶供应链风险管理研究

案例实践作者:1mi1 版权:谭志强 (6333)

2018-10-29 13:07:12

摘要:      

      天然橡胶的供应链主要由种植—加工—贸易—汽车轮胎消费这几个环节构成。天然橡胶是由人工栽培的三叶橡胶树分泌的乳汁,经凝固、加工而制得,其主要成分为聚异戊二烯。橡胶树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树种,属多年生乔木,喜高温、高湿、静风、沃土的生态环境。适宜割胶的橡胶树一般要有5 ~ 7 年的树龄,因此,可用于割胶的天然橡胶树的数量短时期内无法改变。产能释放需要时间。橡胶树经济寿命三四十年。橡胶树一年四季都能割胶,但产量在一年中有周期性的波动变化。1月底2月初越南、泰国北部进入停割期,2月中旬泰国南部、马来半岛、印尼的赤道以北地区进入停割期。

      世界天然橡胶主产国大多集中在赤道以南10 度到赤道以北15度的热带雨林地区,主要为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东盟国家。全球天胶供给高度集中: 泰国、马来西亚、印尼三国占据了全球总产量的近七成; 其余近三成来自印度、越南、中国、菲律宾、斯里兰卡、非洲的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

      天胶供应链较长,供应链信息从最终客户到原料供应商传递的时候,由于无法有效的实现信息的共享,使得信息扭曲而逐渐放大,导致了需求信息在向上游传递时出现越来越大的波动。供应链整合可以缩短天胶供应链的环节和长度,以便天胶供应链上下游更加紧密的合作。随着橡胶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以及银行意识到风险之后对贸易融资有差别地停贷,大宗商品的去金融化将拉开序幕。未来天胶贸易商尤其是天胶融资贸易将逐渐萎缩,并向两个方向转化: 一个是向上游发展,自己做胶厂,另一个则是做类金融公司,结合利用期货期权工具来做天胶贸易,做天胶供应链上的信息沟通者和风险管理者。天胶供应链上的贸易环节将被压缩,原先的多环节供应链: 胶农—原料二盘商—橡胶加工厂—贸易商—轮胎厂—汽车制造及轮胎经销,将缩减环节成为: 天胶种植—天胶加工—轮胎生产。上游橡胶厂和下游轮胎厂将跨越传统贸易商,进行一对一的交易,个性化的定制,以实现下游产品品类多样化的需求。由橡胶厂负责橡胶生产和管理库存,为轮胎厂提供VMI 和JIT 的物流服务,来降低轮胎厂买方的仓储和运输成本。通过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及时响应供应链终端市场变化,协同应对供应链上的风险。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