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的故事】牛奶盒重生变喜帖 造纸达人回收纸张再创作

产品成果作者:1mi1 版权:丘瑞欣 (6670)

2018-11-28 23:43:25

      凡爱纸之人,都不忍心纸张被白白浪费。人类活动每日消耗大量纸资源,废弃纸张如恆河沙数,根本来不及回收再造。香港废纸回收的情况不进反退,扰攘数月的停收废纸风波尚未解决,今年1月起,内地更会提高回收物料的进口要求,只有纸皮、报纸和办公室用纸可以回收,换言之,废纸回收量又会因而下降。造纸达人杨慧(Because),尽自己绵薄之力,收集各类废纸製成卡纸、喜帖、笔记本等,赋予新生。

      这些大小不一的纸边纸碎,人人视之为垃圾,经Because一双巧手加工,会变成全新的纸张。

废纸不废 一双巧手延续纸的生命
      

      以前在香港艺术学院读书时,其中一份功课是为十周年校庆设计海报,刚好学校从湾仔市区搬到靠近海边的筲箕湾,她便想到採用较为天然的纸质。市面上找不到合心意的,于是便上网自学造纸,然后用树枝拼成”Organic Enlightenment”的标语。在芸芸印刷品中,她的作品尤为突出,取得不俗成绩,她爸爸更把海报錶起,一直挂在家中,这就是她造纸的开始。

      2016年,她成立「水木研社Somood Studio」,全职製作手工纸品。「水、木就是一张纸最基本的元素,木是指纤维,一定要靠水重组纤维才能造纸。改英文名时没有深究,纯粹和中文发音相似,后来才得知在阿拉伯文中,Somood一词原来有坚毅不屈的意思。」

手造质感 不完美更美

      她曾在朋友的活版印刷公司做兼职,见识过纸张浪费之夸张,「他们裁切了所需纸张后,便会弃置用不着的纸边,但其实那些都是新纸,只因尺寸不合,便沦为垃圾。」于是她便向印刷厂和纸行收集废纸,回家用搅拌机搅成纸浆,重新製成纸张。

      她主要利用再造纸来製成囍帖,每一单囍帖订单都可以消耗数包废纸边。「手工纸的质感没那麽平滑,四条边会有些许毛边,而纸张的厚薄亦可自行控制,就算是用相同材料製作的一批纸,每一张的纹理和感觉都不同。」

      比起现成的纸张,手工回收纸不但环保,还富有独特个性,为婚礼加添另一重意义,所以销情不俗;她没有大肆宣扬,怕自己应接不暇,毕竟每张都是自己在家人手製作的,所以她将来打算和NGO合作,增加製作人手,让更多纸张重获新生。

      生活中的废纸资源无处不在,牛奶盒加上粟米鬚,也能脱胎换骨。「饮完牛奶,撕下盒子底面的两层胶膜,中间那层纸的纤维颇长,是适合用来造纸的材料;纤维愈长,纸张愈软,用牛奶盒造纸,质感比用绵和竹更软身。」听来容易,牛奶盒的加工成本可一点也不低。


      再造纸需要创作精神,发掘不同纸张可能性。「最喜欢就是用两种颜色的废纸jam出来的效果,好开心,有一种人家没做过,而我做到的感觉。」

      纸从自然而生,但奈何现代人早已习惯把纸和其低廉的价格挂鈎,也不知道造纸工艺之繁複,既然得来全不费工夫,便理所当然地浪费纸张。造纸过程张张皆辛苦,Because的人生观和生活方式也因而改变,「以前的我是一个港女,追求物质,喜欢购物,浪费资源。自从造纸之后,便开始着重环保,会反思何谓想要,何谓必要。」


      纸的新生:
        1. 利是封再造纸明信片
        2. 从纸行收集纸尾,缝成记事本。
        3. 构树纤维较坚韧,可以用扎染上色。
        4. 溷和两种颜色纸浆製成的再造纸。
        5. 回收旧校簿,以人手重新订装。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