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橡胶热解过程

废旧橡胶热解过程的催化剂对比

技术工艺作者:1mi1 版权:靳玲,刘伟,刘太闯 (6152)

2018-10-29 12:47:26

内容简述:

      废橡胶热解回收处理的方法具有较高的资源回收率和较低的二次污染。其中废轮胎热解是“在缺氧或惰性气体中进行的不完全热降解过程,可生成液态、气态碳氢化合物和炭残渣,这些产品经进一步加工处理能被转化成具有各种用途的高价值产品,如炭被转化成炭黑或活性碳,液态产品被转化成高价值的燃料油和重要化工产品,气态产品被直接作为燃料等等”。由于废轮胎热解处理能够实现能源的回收和有价值产品的再利用,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它成为当今废旧轮胎处理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本研究围绕废旧橡胶热解过程和热解产物进行探索,通过在废旧橡胶粉中加入不同量的催化剂,对比预处理胶粉和未处理胶粉的红外谱图、收率、吸油值。

      本研究对废旧橡胶粉的预处理步骤为:依次使用丙酮、氢氧化钠、盐酸、丙酮对橡胶粉进行洗涤。之后用蒸馏水洗涤抽滤至滤液无色澄清,最后把洗涤完的橡胶粉置于烘箱内烘干。

      本研究对比的催化剂共六种:,三氧化二铁、氧化锌、氧化钙、无水碳酸钠、氧化镁和氢氧化钠。

      结果发现:

        ( 1) 预处理可有效降低废旧橡胶粉中含有的杂质;

        ( 2) 预处理橡胶粉与未预处理橡胶粉在加入催化剂后,随催化剂的加入,收率都有明显增高。六种催化剂相比,氧化钙的效果最好。最终结果显示,橡胶粉的预处理对最终收率提升的作用不大。

        ( 3) 预处理之后的橡胶粉热解炭黑吸油值往往高于同等条件下未处理橡胶粉热解炭黑。说明橡胶粉预处理之后,表面能高,吸附油脂能力强反之,表面能低,吸附能力降低。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相关推荐

images/user_headimg.jpg

1mi1

1mi1可持续发展顾问

热门内容 换一批
网站首页
Copyright © www.1mi1.org, All Rights Reserved.